吉美由香

自力更生的北极圈杂粮铺
自娱自乐的小树洞
没事喜欢爬墙,产出全靠激情

【萨摩叶】绣球风波

贴吧旧文搬运

微涉及第42集剧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萨摩最近有些郁闷,自己又惹双叶生气了。

“萨摩,你和双叶又闹什么呢?怎么人家一看到你就没有好脸色?”李郅作为小分队的队长,自认有责任有义务去维持队员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。

“还不都是因为你!”萨摩一个大白眼扔过去,“要不是你让我代替你去升平院,双叶至于看到我就来气么!”

“升平院?!”四娘一进柜台就听到二人的谈话,不禁又惊又气,“李郅!你怎么能让我们家萨摩去那种地方呢!太过分了!”

“就是!”萨摩点头附和,“太过分了!”

“我不是受不了那脂粉味嘛。再说了,那也是为了查案子啊!而且,你自己不是也很高兴的要去。”李郅赶紧为自己解释。

“嗯?”

“呃,不是,”看着四娘和萨摩一起怒视着自己,李郅莫名的有些心虚,“是我的错,是我处理不周。”

听到李郅如此说,四娘这才缓了脸色,低头看账本去了。

“既然知道是你不对了,就赶紧帮我想想办法,怎么样才能让双叶高兴起来!”萨摩皱着眉毛,这几天能想到的法子都试了,然而一点用处都没有。

“双叶总共也没啥爱好,除了验尸,摆弄标本就是收集古玩。不过连一向最多鬼主意的你都没办法,那我就更没辙了。”李郅想了想,最终还是表示自己无能为力。

“切,说了跟没说一样!”萨摩毫不掩饰自己的嫌弃,转身就走,只留下李郅在原地凌乱。

李郅能想到的法子,萨摩又怎么会想不到。只是他费尽心思寻来的野兔标本,人家双叶根本就看不上。说来也是萨摩点背,就在他找到野兔标本的前一天,双叶因治好了城中一富商的顽疾,收到了人家送来的一只做成标本的猎豹。相比之下,萨摩的野兔,可不就弱爆了么。至于古玩,萨摩倒是有这个心,只是工钱都被四娘扣干净了,哪里还买得起呢?什么?买个假的回来做旧?凭双叶的本事,真买个假的还不一眼就看出来了!到时候只怕萨摩就真的别想翻身了。

 

萨摩颇为烦躁地在街上闲逛。说起来也不知今天是个什么日子,街上人头攒动,热闹得很。只可惜萨摩完全没有心思去凑热闹,干脆寻了个茶棚,决定先坐下来喝杯茶冷静冷静,然后再想想怎么哄双叶高兴。

只是这街上却实在是喧闹得厉害,直吵得萨摩脑子嗡嗡作响。萨摩心中烦闷,当即便起身要走,却无意间发现脚边不知从哪滚来了一个绣球。萨摩一时好奇,便将那绣球捡了起来。只见那绣球上的花纹十分精巧细致,看着甚是招人喜欢,萨摩心中一动,不如拿去送给双叶,没准她瞧见了喜欢,就不生气了。打定主意,萨摩便拿着绣球往大理寺去了。

 

“哎,奇怪,球哪去了?”

“好像掉到那边被人捡走了。”

“什么人捡的?”

“不知道,看身形,像是那个凡舍的萨摩多罗。”

街上的人彼此叽叽喳喳地议论了一阵,不多时便都各自散去了。

 

“双叶双叶!”萨摩叫着跑进工作室,“看我给你带什么好东西来了!”

“你还能弄到什么好东西?”双叶顶着一脸不屑从屋里走出来,“只怕是升平院的姑娘们看不上,这才想到我吧。”

“哎呀双叶,你怎么又提这茬!都说了那是办案需要嘛!”萨摩又急又无奈。

“去都去了,还怕人说么?”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,偏偏双叶的火气却是一点都没消。

“我今天可是是专门来给你赔罪的!”萨摩献宝一般将那捡来的绣球捧至双叶眼前,“你看看,喜不喜欢?”

双叶闻言扫了那绣球一眼,瞬间只觉眼前一亮,这绣球做工也太精细了吧!好漂亮,好喜欢哦!

一见双叶两眼放光的模样,萨摩便知事情有门,忙趁机开口求原谅:

“双叶,我保证以后再不会有这样的事了!绣球你收下,别再生我的气了,好不好?”

“哪怕是为了案子?”

“那也不会!我发誓!”

看看一脸信誓旦旦的萨摩,再瞧瞧手上精巧无双的绣球,双叶有些心动,可若是这么轻易就松了口,好像又觉得不太甘心。哎,等下,这球上绣得不是比翼鸟么?比、翼、双、飞。双叶心中轻轻念着这四个字,竟不经意地红了脸。

萨摩看着双叶脸上阴晴不定地变了又变,自己的一颗心也跟着七上八下的。要是连这绣球也不能哄得双叶回转,那他就真的得考虑一下要不要把自己作为活体贡献了。只是双叶这泛红的脸色又是怎么回事?

“双叶,你哪里不舒服吗?怎么脸上这么红,是不是生病了?”

“说什么呢?谁生病了!你才病了呢!”

“嘿嘿嘿,底气这么足,没生病就好。”萨摩笑得谄媚又胆怯,“那是不是也不生气了?”

“算了,这次就先放过你。要是再有下次,哼哼!”双叶故意说得恶狠狠的。

萨摩却如蒙大赦,当即一个西域大礼行下:

“小人萨摩多罗,多谢双叶姑娘大人不记小人过。不知双叶姑娘可否赏脸一起去凡舍吃顿便饭呢?”

“快别闹了你!”双叶见状直笑,“走吧。”

 

二人一路说说笑笑地回了凡舍。呃,这门口又是人又是红绸箱子的,这真的是凡舍么?萨摩和双叶齐齐后退几步,看了看门上挂着的招牌,是凡舍,没错啊。两个狐疑地看了对方一眼,犹豫了一下,还是走了进去。

“四娘,这怎么回事啊?李郅来向你提亲了?”萨摩进门便问。

“咳咳!”坐在柜台边的李郅一口水没喝好,扭头全喷在了三炮脸上。

“你一天到晚不好好干活就知道胡说八道!”四娘骂了一句,眉角却是带着笑意。看得出来对萨摩的胡说很是受用。

看着三炮一脸的狼狈加委屈,萨摩没忍住,噗嗤一声便笑了出来。双叶也在一旁捂着嘴偷笑。

不过四娘还没来得及解释门口这一堆,一个管家模样的人倒是先迎了上来:

“想必这位就是萨摩公子,萨摩多罗吧。”

“嗯,是啊。”萨摩应得随意,心里却隐隐觉得事情好像有些不妙。

“小的是城西柳家府上的管家,唤作柳得全。见过未来姑爷。”那人说罢便朝着深深鞠了一躬。其他的小厮见管家如此,也立即纷纷跟着鞠躬,样子恭恭敬敬,不似玩笑。

“什么?!”萨摩惊叫一声,嘴张得足以塞下一整只烧鸡。

“萨摩,你什么时候成人家姑爷了?”双叶扭头看着他,也是一脸的惊讶。

“不是,双叶,别听他胡说!”萨摩自己也是不知所谓,“柳大爷,您这话可不能乱说啊!”

“今日我家小姐在城南的街上抛绣球招亲,街上的人都看到是姑爷您将绣球拿去了。怎么是我乱说呢。”柳得全拱着手,一板一眼地解释道。

“绣球招亲,哎呀想不到萨摩你还好这口啊。哈哈!”三炮笑得一脸幸灾乐祸。

绣球?双叶似乎想到了什么,她将手中的绣球递到柳得全跟前:

“大爷,您说的绣球可是这个?”

“不错,正是这个!”柳得全见绣球在双叶手中,脸上立即变得不乐意起来,“这绣球是我家小姐招亲的凭证,姑爷怎能随便交于别的姑娘把玩!这将我家小姐至于何处!”

“这,”萨摩刚要开口解释,却见刚刚还满是笑意的双叶瞬间冷了脸色,心下立时焦急起来。

“哼,原来是招亲得来的绣球,那我可不敢要了!你还是拿着它,去娶你的柳小姐吧!”双叶说着便将绣球往萨摩手中一塞,转身离去了。

“哎,双叶,不是这样的,你听我解释啊!”萨摩把绣球随手一丢,随后三两下摆脱掉拉着自己的柳得全,便急忙跑出门追双叶去了。

 

“哎呀,双叶,你听我说呀!”萨摩跑了许久,总算在城南街边的茶棚旁把双叶拦了下来。

“没什么好解释的。”双叶冷着脸,“人家彩礼都送上门了,还解释什么。”

“不是,这是个误会!”萨摩急道,“那球是我捡来的,我也不知道那是招亲用的,就是瞧着好看,做工又不错,所以才拿去给你的。”

“捡的?”双叶冷笑,“那你倒是说说,什么地方能捡到绣着‘比翼双飞’的绣球?”

“哎呀,双叶,你怎么就不相信我呢!”萨摩急得就差哭出来了,“我真的是捡来的!绣球又不是烧鸡,没事闲的我会去抢这种东西么!”

萨摩说得倒也有些道理。除了为吃的和钱,还没见萨摩为别的什么费尽心思过。双叶这么一思索,对萨摩的话也便信了七八分。可是绣球被萨摩拿去却也是不争的事实,就算是个误会,可是关系到柳家小姐声誉,只怕柳家也不会就此作罢。想到这里,双叶的眉毛又拧了起来。

萨摩不知双叶心中所想,只当她还是不肯相信,一时又急又气,连面皮都涨得有些紫了。他这副样子倒着实把双叶吓了一跳,哪里还顾得上其他,忙把萨摩扶至桌边坐下,给他叫了一壶茶,又亲自到了给他喝,只看着他面色恢复正常,这才放下心来。

“萨摩,你没事吧?好点没有?”

“怎么会没事!”萨摩赌气,“你都不相信我!”

“我没不信你!”双叶柔声道,“只是这毕竟关系到人家柳小姐的名声,就算跟人家说是个误会,只怕人柳家也是会将错就错,让你二人成亲的。”

“我才不要娶那个什么柳小姐呢!”萨摩扁着嘴,又瞧了瞧双叶,忽的往前探了探身子,“要不我们回去跟那个管家说,就说我二人已有婚约,不能再娶他家小姐如何?”

“萨摩你又胡说!”双叶猛地往后缩了缩,脸上飞红一片,“婚约不是儿戏,怎可乱说!我看你分明就是惹不起紫苏爹,又害怕四娘,这才拿我说嘴!”

“嘿嘿,”萨摩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知道就得了,干嘛说出来。不然你说还有什么办法?”

 

茶棚里的两个人倒是冰释前嫌,相谈甚欢。相比之下,凡舍里一众人等面面相觑,却是说不出的尴尬。

“咳咳,”四娘忍不住清了清嗓子,开口道,“柳管家,今天这天色也不早了,不如你先带着人把东西带回去。等事情弄清楚了,再说不迟。”

“这,不太好吧?”柳得全面露迟疑,“萨摩公子既已拿了绣球,便理应是我柳家的姑爷。若今日我们就这么回去,那我家老爷小姐的脸面又往哪里搁!”

“你说是萨摩拿了绣球那就是萨摩拿的么?”四娘冷笑,“今天在座的可都看见了,萨摩回来的时候,那绣球可不在他的手里!你若非要说谁得了那绣球谁就得娶你家小姐,如今这绣球可是在你自己手里,倒不如你自己收了这彩礼,回去娶了你家小姐吧。”

“噗!”三炮一个没绷住笑了出来,“自己的管家娶自己的小姐,这也算得上肥水不流外人田了!”

“三炮,休得胡说!”李郅出言制止,只是那嘴角隐藏起来的笑意却表明他其实也是赞同四娘的话的。

“你,你们!”那柳得全被气得胡子直飞,却偏偏说不出反驳的话来,只得命家丁们抬了东西回去,临出门又放出话来,说这事决不会就这么算了。

四娘自是不会把这些放在心上,自顾自地继续招呼客人吃饭。

 

“四娘,这些人是怎么回事啊?”紫苏走进来,刚好碰上柳家的人离开,心中很是奇怪。

“是这么回事。”三炮凑到紫苏身边给她倒了杯茶,待紫苏坐定,这才把刚刚发生的事都说了一遍。末了,三炮又问道:

“你说,这城西柳家到底是个什么来历啊?看刚才那架势,恐怕可不怎么好惹。”

“怕不好惹,你还笑话人家!”李郅闻言白了他一眼。

“嘿嘿,”三炮讪笑两声,“他再不好惹,也没老大你不好惹不是!那个,不是,我帮忙干活去了!”见李郅双眼又瞪圆了一圈,三炮急忙匆匆跑路。

紫苏无奈地摇了摇头,对着李郅和四娘说道:

“这城西柳家,说来也不是什么大户,不过家境的确比普通人家要好。这柳老爷祖上是靠帮人家看风水起家的。柳家到了柳老爷这一代开始经商,风水之术虽不是十分重视,但也不曾懈怠。听说几笔成功的大买卖,事前都是柳老爷亲自算过的。至于这柳家小姐柳灵生,更是十分精通这风水之术,据说百算百灵。”

“既然这个柳小姐算命这么厉害,怎么没给自己算算姻缘。上街随便抛个绣球就完了,也不想想人家愿不愿意娶她,真把自己当宝贝了!何况万一砸到个地痞无赖之辈,她也真能嫁了不成?”萨摩和双叶走进来,颇为不屑地说道。

“就算真的是个地痞无赖,只怕这柳小姐还真能嫁了去。”紫苏接着道。

“啊?”双叶不可置信地瞪大了双眼,“这样的人都肯嫁,这柳小姐不会是有什么毛病吧!”

“双叶你有所不知,柳灵生对于风水的痴迷确实可以称得上是病态。”紫苏解释道,“前几日柳老爷病重,这柳灵生就算了一卦。卦象显示,柳老爷的病非冲喜不得愈。她嫌相亲太没效率,恐耽误了父亲的病情,这才办了绣球招亲的事。还说,姻缘天定,不管这球落到谁的手里都是她的命数。”

“那这位柳老爷的病情如何了?可有找大夫看过?”听闻紫苏所说,双叶不禁担心起柳老爷子的病来。

“没有。”紫苏叹口气摇头,“说来,这柳家上下,从来都只信风水之说,府中有人生病也都是作法了事。”

“这怎么行呢!生病不看大夫,光作法有什么用!”双叶急得站起身来,“萨摩,走,我们去柳家看看!”

“我不去!”萨摩往后退了一步,“那柳家本就要拉着我给他们家做姑爷,我这一去岂不是自投罗网!”

“萨摩!”

“而且你看看这天色,只怕还没走到城西就宵禁了!”见双叶瞪他,萨摩急忙又道,“就算你真的要去,明天早上我再陪你去!”

“明天一早就去!”双叶不依不饶道。

“好,明天一早就去。”萨摩只得无奈应下。双叶这才重新坐下,拿起茶杯喝了一口。

其他三个人看他俩这副模样,倒是一齐在心里偷偷笑了半天。

 

第二天一大早,尚未睡醒的萨摩,便被双叶一路拖去了城西柳灵生的家,来应门的,正是前一日送彩礼的管家,柳得全。那柳得全见是双叶,本不欲放她进门,但又见萨摩跟在双叶身后,犹豫了一下,还是将二人迎了进去。

两人在前厅坐了不多会儿,柳灵生便从内堂走了出来。萨摩将柳灵生从头到脚细细打量了一番,长得倒也算白净,有几分大家闺秀的意思。只不过,他又瞧了瞧起身迎上去的双叶,比起双叶来,却是少了几分活泼灵动。这样的姑娘,一看就无趣得紧。萨摩撇撇嘴,只是盯着双叶,再不看柳灵生一眼。

“柳小姐,我们是来给柳老爷看病的。”双叶开口便直奔主题。

柳灵生本是来迎自己未来夫婿的,见竟有女子同行,心中不就不悦,又听了双叶来意,心中更是不喜,故而冷冷开口道:

“家父并未生病,不过是被不干净的东西冲撞了。小女已请了人来作法事,用不了多久家父便会无碍,就不劳姑娘费心了。”

“可,”双叶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萨摩拉住了袖子,她不解地回头看他。

“柳小姐,双叶久居尘世,无意冲撞小姐,还望小姐不要见怪。”

萨摩此言无非就是说柳灵生乃出世之人,其所为不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理解。听得柳灵生很是高兴。萨摩趁机又道:

“我二人今日是为了探望柳老爷而来,还请小姐行个方便。”

“你本就是我未来夫婿,来看望我父亲自是应该。这位姑娘既然是你朋友,那便一齐清吧。”柳灵生说着,便做了个“请”的姿势,将二人引进了内堂。

双叶挂心柳老爷病情,并不曾注意柳灵生的措辞,倒是萨摩对此很是不快,一路上都黑着脸,话也不多说一句。

三人行至一屋前停下,柳灵生转过身来对二人说道:

“这便是家父的房间,里面请来的大师正在作法,还请二位不要打扰到他。”

“这是自然。”萨摩点头表示明白。

柳灵生这才推开门,让二人进去。一走进房间,双叶便看到一打扮得道士模样的人正背对着门口坐在床边,给柳老爷行针灸之法。

不是说是在请人作法么?双叶奇怪地扭头看向萨摩。萨摩轻轻摇头,我也不知道啊,先看看再说。

待那人施针完毕,柳灵生这才轻声上前道:

“墨大师,家父的情况如何了?”

墨大师?萨摩微微皱了皱眉头,这姓氏好生熟悉啊。

“我已施法将不干不净的东西从你父亲体内赶走,只是那东西阴气太重,你父亲暂时还不会大好。待我给你写个法子,你照着这法子制成圣水,每日给你父亲服用三次,不出七天,我保你父亲强健依旧。”

“那就多谢大师了。”柳灵生微微鞠了一躬,又看看身后萨摩和双叶二人,“大师,这两位是来探望我父亲的。”

那人闻言,回头起身,三人相视,倒都是吃了一惊。萨摩冷着一双眼,怪不得这姓氏如此熟悉,还真是个故人!

“墨公子,怎么是你啊!”双叶最先反开口。那道士模样打扮的人,不是墨仁,又是谁。

“怎么,三位认识?”柳灵生有些奇怪。

“哦,是这样的!”萨摩见墨仁频使眼色,怕双叶一时口快漏了墨仁的医者身份,忙抢先开口道,“之前我家有人中了邪,当时可多亏了这位墨道长。”

“哪里哪里,萨摩公子言重了。铲除邪灵本就是贫道的本分。”墨仁温润得笑笑,算是承认确有此事。

柳灵生见此也不疑有他,拿了那法子,便命人制圣水去了。倒是双叶轮番看着萨摩和墨仁,心下很是奇怪。

 

“墨公子,你什么时候回长安的?怎么穿成这个模样?”一出柳府,双叶便迫不及待地问道。之前她几次想开口询问,都被萨摩用眼神阻止了。

“昨天刚回来的。”墨仁回答,“一回来就听说了柳老爷的事。我想着既然这柳家不信医术,不如干脆装成道士的模样,借作法施行医之事,也算是救得下一条人命。”

“看不出来你倒是聪明。”萨摩说得不冷不热,听不出什么情绪。

墨仁也不以为意,只是看着双叶道:

“不知双叶姑娘近来过得可好?”

“挺好的,每天工作得可充实了!”双叶笑得明亮,又扭头拍了下萨摩环在胸前的臂膀,“要是这个家伙不三天两头的惹我生气,过得就更好了!”

“我哪里三天两头的惹你生气了?”萨摩闻言反驳。

“怎么没有!”双叶回头看他,“你自己说,不用提远的,就这一个月,你偷吃了我多少准备用来做标本的山鸡野兔,之前那件案子,还有这次”

双叶一边说一边掰着手指头,萨摩见状急忙求饶:

“好了好了好了,双叶你别数了,都是我的错,都是我不好还不行么!”

墨仁在一旁看着,明明离开了那么久,心里却还是微微的苦涩。

“哦,对了,墨公子,这次回来会在长安待多久啊?”双叶和萨摩闹得够了,这才想起身边还有个墨仁。

“其实这次回来只是路过,不会待太久的。”墨仁笑笑,眼中却有小小的期待。

萨摩看在眼里也不说话。双叶听了墨仁的回答,也只是轻轻点了点头,没再多说什么。

 

几日之后,

“你听说了么?那柳家小姐好像看上了一个姓墨的道士,非要嫁他为妻呢!”

“哎呀听说了听说了!据说这墨道士法力高强,七天就治好了柳老爷的顽疾。”

“可不是嘛!听说这柳小姐当初给她父亲作了好长时间的法也没见成效呢!”

“当初这柳小姐还看不起这位墨道士!现在好了吧?天天追着人家!”

“之前不是还绣球招亲呢么?”

“绣球招亲?怕是早就忘了吧!”

“唉,说起来也可惜了那位得了绣球的公子,到手的媳妇就这么没了。”

“反正不是咱自己家的事,说那么多做什么。这菜都好凉了,咱们接着吃。”

“对对对,来,接着吃!”

 

原来自柳老爷康复之后,柳家惊异于墨仁的道法高深,硬是想要跟人学习。任凭墨仁怎么解释这是医学而非道术也不听。至于要萨摩做未来姑爷这回事,更是早就被柳灵生抛至脑后,柳家自然也再未差人来过凡舍。

 

凡舍里,双叶和萨摩坐在桌边闲聊。

“听说墨公子云游行医,那柳家小姐也追着一起去了。”双叶握着茶杯说道。

“是么?那墨公子可有得受了。”萨摩往嘴里丢了一块点心,“味道不错,双叶你也尝尝。”

“哎,你知不知道,外面的人可都在替你可惜呢!”双叶看着萨摩发笑。

“可惜?我有什么好可惜的?”萨摩莫名其妙地反问。

“他们都说你到手的媳妇就这么没了。”双叶一脸坏笑。

“那不正好,本来我也不想要!”萨摩满不在乎地说道,“不然还不逼得我带着你私奔不成!”

“萨摩你又胡说!”双叶惊叫一声红了脸,随手抄起一边的鸡毛掸子便朝萨摩打去。

 

“萨摩和双叶在干嘛呢?怎么好像整个楼都在晃动!”紫苏奇怪地看着天花板。

“肯定是小萨惹到双叶,被收拾了!”三炮一想到萨摩的狼狈样就笑得止不住。

“楼上到底闹腾什么呢!”李郅看着杯中晃动的酒水眉毛直皱。

“都折腾够了没有!”四娘终于忍不住一声怒吼,楼上立刻安静了,“来,少卿,我们接着喝。”

 

“嘘,别闹了,四娘生气了!”萨摩对骑在自己身上举着鸡毛掸子的双叶说道。

“你以后不许胡说!”双叶放下了鸡毛掸子,却还是不肯妥协。

“我保证不胡说了!你先下来成么?”

双叶这才发现二人尴尬而暧昧的姿势,忙红着脸,回到桌边坐下。

萨摩在原地坐起身来,支起一条腿搭着胳膊,看着在桌边不停喝茶的双叶,笑得一本满足。果然不管什么时候双叶都是这么可爱!

(完)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