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美由香

自力更生的北极圈杂粮铺
自娱自乐的小树洞
没事喜欢爬墙,产出全靠激情

【萨摩叶】冷战

贴吧旧文搬运

灵感来源第41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萨摩最近在和双叶闹别扭,已经好几天没同她讲过话了。四娘等人对此都很是纳闷儿,私下里也曾悄悄问过双叶到底出了什么事,谁知双叶自己也是一头雾水,完全不知哪里惹到了萨摩这个小祖宗。双叶也不是没试过向萨摩示好,可萨摩这次就跟中了邪一般,平日里最爱的烧鸡和猪蹄都送到眼前了,他却是连瞧都不瞧。如此几番,双叶自己也来了脾气。好啊,你不理我是吧,那我也不理你了!谁怕谁啊!于是平日午时欢闹非凡的凡舍小聚,一下子就变得安静而诡异。

“那个,我吃好了!”李郅实在是受不了这压抑的气氛,放下碗起身,“大理寺还有事,我先回去了。”

“老大,等等我!”三炮见李郅要走,自然也是迫不及待地跟上,要是再这么待下去,非把他憋闷死不可。

“哎!你们怎么都走了!”紫苏越说声音越小,再看看桌上其他三人,走也不是留也不是,心里真是尴尬得紧。

“紫苏,你前几日不是说想去街上看看首饰嘛。”双叶放下手中的碗,“等下刚好有空,不如我们一起去啊。”

“好,好啊。”

紫苏迟疑地应了一声,又看了看依旧面无表情低头吃饭的萨摩,想着要不要道个别。然而话还来不及出口,便被双叶拽了出去。萨摩这才停下筷子,抬起头看着二人离去的背影,面上隐隐几分不满,不知在气些什么。

萨摩就这么盯了一会儿,又重新拿起碗吃饭,却发现四娘正一脸玩味地看着自己。

“四娘你不吃饭,看我做什么!我再秀色可餐,也不能填肚子呀!”

“臭小子就知道贫!”四娘伸手在萨摩脑袋上打了一下,“你和双叶最近闹什么矛盾呢?话都不说了。”

“没有!”萨摩脸色又难看了几分,却还硬着嘴什么都不说。

“还没有?你当我四娘的眼睛瞎啊!你也不自己照镜子瞅瞅,你那脸黑得跟抹了煤灰似的!你说说这几天就因为你们俩,好好的小聚都死气沉沉的!”一想到李郅连着好几天提前回大理寺,四娘这心里就止不住的怨念。

“四娘,”萨摩被念叨得烦了,便把手里的碗筷往桌上一放,“你有那闲工夫说这说那的,不如先把桌子收拾了吧。”

“你个死小子!老娘雇你回来干活,不是让你当祖宗的!”四娘气得大叫,萨摩却充耳不闻,自顾自地下了楼,不知去了什么地方。

 

却说双叶和紫苏二人在集市上一路挑挑拣拣,心情倒是比在凡舍时轻松不少。

“双叶,”紫苏看双叶好像挺高兴的模样,犹豫着开了口,“我问你个事呗。”

“嗯,问吧。”双叶把玩着一只玉钗,似乎很是中意。

“那个,你最近是不是和萨摩闹别扭呢?”

“呵呵,怎么会呢!”双叶手上一顿,随即笑道,“谁会和他闹别扭啊!紫苏,我们去那边看看吧。”

“嗯,好!”既然双叶不想多说,紫苏也不好多问,只得随着她又往别处逛去。

待二人离去,一个人来到那摊位前瞧了一阵,便拿起那只玉钗付了钱离去。

 

又是几天过去,萨摩和双叶之间的冷战却是全然没有缓解的迹象,小分队几人心里也很是着急。

“他们两个到底是因为什么事情闹不愉快啊!”三炮皱着眉毛,原本方正的五官硬生生被挤成了三角形。

“我试着问过了,结果什么也没问出来!”四娘一向号称天下没有自己搞不定的人,这次也颇受打击得认了栽。

“你都问不出来,我就更没辙了!”李郅见几人都瞧着自己,心下也是愁得很。

“说起来,他二人的不和好像是从张继良那件案子开始的。也不知双叶怎的惹了萨摩生气不理她,后来萨摩总也不消气,双叶也干脆不高兴了。”紫苏单手支着下巴,一张小脸苦巴巴的,看得三炮直心疼。

几个人围着桌子说了半天,却是一点办法也没讨论出来。李郅抬眼看了看天色,起身说道:

“反正也说不出个结果,今天就先这样吧。大理寺那边还有事情要做呢。”

“李少卿!”见李郅要走,四娘忙开口挽留,“时间还早,莫不如吃了饭再走。”

“还是不了,”李郅虽心里欢喜,却还是开口拒绝,“真的有事。”

“你这几日总是走得匆忙,什么事情那么紧,难不成又有了新案子?”四娘的语气有些哀怨,听得李郅心里微荡,面上却始终不露声色。

“是啊,李郅。你最近在忙什么呢?没听说有案子啊。”被四娘这么一提,紫苏也纳闷儿起来。

“嗨,不是案子。老大在忙着安排相亲呢!”三炮开口就是个炸弹。

“相亲?!”紫苏和四娘闻言具是一惊。

“李郅,你要相亲啊!怎么都不和我们说一声?”紫苏率先开口发问。

“不,不是,不是我要相亲!”李郅见四娘柳眉倒竖,心下一慌,嘴皮子也跟着不利索起来,“三炮他,他,他没,没,说清楚。那,那个”

“哎呀,还是我来说吧!”三炮实在是看不下去了,接口道,“是我们大理寺那个陈仵作。今年也老大不小的了,家里没什么人,自己又脸皮薄,所以便来求我们老大了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紫苏轻轻点点头,“三炮你也是,都不说明白点,瞧把四娘吓得!”

“嘿嘿嘿,紫苏姑娘说的是!”三炮笑着不停地点头。

事情说明白了,四娘的脸色自然也缓和了许多,李郅高悬的一颗心便也跟着安全地落回了肚子里。

一时之间,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粉色的味道。然而很不合时宜的是,从厨房传来一声盘子碎裂的响动,气氛一下子就这么破坏得干干净净。

“萨摩多罗!”四娘气冲冲地提着烟袋杀到了厨房,不知是气他打了盘子,还是气他太会挑时候。

“哎,四娘你来啦!那正好,这里就交给你收拾了,我擦地去。”萨摩说着就抬腿要走。

“站住!”四娘急声喝止,“瞅瞅你那魂不守舍的样!你也不用干活了!赶紧给我回屋里爱干嘛干嘛去!”

“呐,四娘,这可是你不让我干的,回头别说我偷懒!”

“行行行,走吧走吧走吧!”四娘嫌弃地甩甩手,把萨摩赶出了厨房。

四娘原本觉得,萨摩这两天难得勤快些,什么活都抢着干,还想着这小子终于有所长进,要转性。谁成想,却是一天到晚心不在焉的。进厨房洗个碗,十个盘子摔了五个都算是少的;在厅里擦个地,不是撞破了拉扇就是碰倒了花瓶,这干起活来却是比不干活损失得还多。一想到这些,四娘的心里就止不住的痛。

    

    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,萨摩准时出现在了餐桌上,只是,这人数是不是不太对啊。萨摩有些担心起来,莫不是自己做得太过火,惹得双叶不想再看到自己了?

“紫苏,怎么不见李少卿他们啊?”萨摩纠结了半天,还是把双叶的名字从舌尖吞了回去。

“哦,听说今天大理寺仵作要相亲,他们忙着张罗呢!”紫苏咽下一口菜后才回答道。只是再抬眼时,哪里还有萨摩的影子。

“四娘,萨摩呢?”紫苏诧异地扭头问四娘。

“跑了。”四娘晃着扇子,“也不知他发什么疯,撒腿就跑,跟家里着火了似的。不管他,紫苏,我们俩吃!吃完去大理寺看个热闹。”

紫苏点点头,和四娘各自吃饭不提。

 

再说萨摩,出了凡舍就一路狂奔,直奔大理寺,脑子里只想着“大理寺仵作要相亲”!

“双叶!”

萨摩大叫着冲进了双叶的工作室。双叶吓了一跳,正在给新标本上色的手也跟着一抖,好好的标本立马就被描花了。双叶有些不悦,回头正要发火,却在发现是萨摩后有些发愣。这家伙不是不理自己了么?

“怎么是你啊?有什么事么?我忙着呢!”双叶不冷不热地丢出这么一句,又低下头去看她的标本,想着怎么样才能把刚才弄花的地方盖过去。

“忙什么?忙相亲!?我告诉你我不准你去!”萨摩控制不住的冲到双叶身边,拉着她的胳膊,让她对着自己。

“哎呀!萨摩你干什么!”被萨摩这么一拉,标本上立刻又多了一条道道,看得双叶很是心疼。哎,等会儿!刚刚萨摩说什么?相亲?!

“什么相亲啊?萨摩你说什么呢!”双叶莫名其妙地看着他,这个人从几天前就开始不正常,现在更是变本加厉,满嘴胡话!还相亲,相哪门子的亲!

“你不是要相亲么?”见双叶这么个反应,萨摩也糊涂了。

“谁跟你说我要去相亲了?你哪来的这么个不靠谱的消息!”双叶拧着眉毛,怀疑是不是真的该给萨摩看看脑子。

“紫苏跟我说,李郅他们在张罗着给大理寺的仵作相亲。”萨摩心里一下子没了底,连话也说得少了些底气。

“哦,好像是有这么回事,少卿前几天跟我说过来着。”双叶心思一转,脑子里有了个主意,“不过我去相亲,你跟着瞎操什么心啊。”

“我怎么就瞎操心了!”还在发懵的萨摩听双叶如此说,一下子又急了,“我告诉你,不许去!”

“凭什么啊?”双叶玩味地看着他,这样的萨摩,没见过哎。

“不管!反正就是不许你去!不然我就,”萨摩顿了一下,似乎在思考接下来要说什么。

“就怎样啊?”双叶挑着眉毛,对萨摩没说完的话很感兴趣。

“我就再不帮大理寺查案子了!以后也再不理你了!”萨摩半是威胁半是无赖地甩出这么一句,倒颇有些撒娇的样子。

“所以,你之前为什么不理我?”既然萨摩已经同她说话了,双叶索性借此问个清楚。闹别扭都闹得不明不白的,这事也就这个毫无常理可言的萨摩干得出来!

被双叶这么一问,萨摩这才想起来自己之前跟双叶生气,好几天没和她说过话了。刚才一时着急忘了这茬,眼下被这么一提醒,原先的火气又冒了出来,于是萨摩重新闭了嘴不说话。

“好啊,你不说是吧?那我去找老大,看看他帮我挑的如意郎君是个什么模样!”双叶心一横,非要逼萨摩说个明白不可。

“不行!不准去!”萨摩见双叶真要走,忙伸了胳膊挡住门口。

双叶依言停下脚步,却侧过身去不肯瞧他。只见双叶下巴微扬,双臂环于胸前,一副只要萨摩解释的不满意,她就去相亲的样子。

“好好好,我说还不行嘛!”萨摩不甘心地放下胳膊,撅着嘴,“谁让你之前说那个什么张继良帅来着,明明我更帅好么!”

“就为这个?”双叶有些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,把萨摩上下打量了遍,这才确信他没有说谎,“萨摩,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小气了?不过随口一说,就让你记了这么多天!”

“越是随口一说,越说明你心里就是这么想的嘛!而且你后来不是也不理我了么!”萨摩为自己辩解道。

“你那会儿都不理我了,我干嘛还要理你!”双叶先是反驳了一句,随后又缓了语气,“那你现在还为这事生气么?”

“说出来,好像就没那么气了。”萨摩摇摇头,又接着小心翼翼地问道,“那双叶,你不会去相亲了吧?”

“哈哈哈哈,”双叶闻言一下子笑出来,“紫苏说的那个是隔壁的陈仵作,不是我。再说了,大理寺仵作又不止我一个,萨摩你的智商什么时候下线了。”

萨摩这才意识到是自己一时情急弄错了。不过尴尬归尴尬,心里倒着实是松了一口气。

“呐,双叶,咱们讲和吧。”萨摩向双叶伸出手去,之前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一经说开,便也就放下了。

“不要!”双叶把手背到身后,“刚刚被你这么一惊,我的标本都弄花了!”

“什么标本?我帮你重新弄好不就行了。就算真的弄不好,我再买一个回来赔你!”萨摩晃着悬在空中的那只手,“双叶,之前是我做得过分了,你原谅我,讲和吧!”

“嗯,看在你这么有诚意的份上,好吧。”双叶故作勉强地伸出了手,与萨摩握在一处。随即,双叶的手心里便多出了一只玉钗,细看之下,竟正是当日和紫苏上街时看好的那只。

于是第二天中午的凡舍,又变得和往时一样热闹了。

 

三炮:“这两个人什么情况!昨天还僵着呢,怎么今天就好成这样!”

紫苏:“听说萨摩昨天跑大理寺去了,也不知和双叶说了什么,两个人就和好了。”

李郅:“萨摩昨天来大理寺了?我怎么不知道!”

四娘:“不吃饭在这瞎嘀咕什么呢!嫌这的饭不好吃啊!”

三人:“哎嘿嘿,没有没有,大家吃饭吃饭!”

 

双叶和萨摩相视一笑,心照不宣。两个人的秘密,就不用第三个人知道啦。

(完)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