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美由香

自力更生的北极圈杂粮铺
自娱自乐的小树洞
没事喜欢爬墙,产出全靠激情

【萨摩叶】生日礼物

贴吧旧文搬运

由第九集引发的脑洞,剧情有调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你可听说过首饰会杀人?

如此奇案一出,李郅一行人当即赶到了崔尚书家进行调查。要知道,这首饰杀的可不是一般的人,而是朝廷的重要官员。若是不好好查个明白,无论是对上还是对下,都不好交代。偏生那崔尚书被吓得身软如泥,语不连贯,对于李郅的询问一律推说不知,只道是首饰作怪。李郅无法,只得转过身来,想问问双叶那边有什么发现。

“这死因差不多清楚了。”刚刚验完尸的双叶站起身,冲大家进行汇报,“赵大夫死于窒息;侍郎和秀才死于失血过多。至于他们的致命伤嘛,就如我们看到的这样。”

“这一定是有鬼!有鬼呀!”听闻双叶如此说,崔尚书立即鬼叫起来。

三炮也有些害怕地往李郅身边挪了挪脚步,可一见李郅拿眼瞪他,又只得不情愿地挪了回去。瞧着三炮那怂样,萨摩实在是想不明白这家伙到底是怎么在李郅身边留到现在的。萨摩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视线却刚好扫到桌上那个古旧的首饰盒。

据崔尚书所说,那死去的三人是在打开首饰盒后看到一阵刺眼的亮光,随后便被飞出的首饰所杀。萨摩一向不信鬼神之说,自然也不会相信首饰会自己飞出来。那么余下的就只有一种可能,就是这首饰盒里被设了机关。只不过,萨摩拿起首饰盒轻轻掂了掂,这重量也不像是有机关的样子啊。奇怪!

萨摩将盒子放下,转手将上面那层打开。没有什么机关,也没飞出什么首饰,倒是有一个漂亮的金发钗老老实实地躺在盒子里。于是萨摩便将金钗拿在手中,仔细端详,却也并未看出什么异样。

“还剩下这一个簪子,这个簪子肯定是来扎我的呀!”刚刚平静下来的崔尚书一见到这发钗,瞬间又慌了神,拼命往家仆身后躲去,生怕这金钗飞过去扎他。

萨摩简直懒得理他,正想着再观察观察,却忽觉指尖一阵微凉,扭头一看,原来是双叶。只见双叶直直地盯着那钗,眼里闪动着异样的光芒。萨摩一时有些愣神,双叶,有没有人告诉过你,你的眼睛里,有星星。

“哎呀呀,这东西,少说,也是咸安年间的物件啊!”

什么!咸安年间的!那得值多少钱啊!

刚刚还在愣神的萨摩惊得倒吸一口冷气,哪里还顾得上双叶眼中的星星,赶紧从双叶手中拿回金钗,活像一只见了骨头的饿狗。双叶自是见惯了萨摩这财迷样,颇为自然地从腰间摸出张手绢递了过去:

“先把你那口水擦擦,好好的首饰别弄脏了。这可是重要证物。”

“切”萨摩不屑地推开双叶的手绢,却依言闭上了一直张着的嘴巴,顺便还吞了吞口水。

既然这金钗上没发现什么问题,于是萨摩转过身来想试试能不能从崔尚书口中再问出点什么。可是看他那躲在家仆身后瑟瑟发抖的样子,怕也只是白费功夫。不过嘛,萨摩眼珠子转了转,接着大家便看到萨摩将发钗重新放进首饰盒,然后把盒子紧紧抱在了胸前:

“既然你那么害怕,那这个金钗呢,还有这个首饰盒,就由我来替你保管。”说完便抱着盒子要走,好像那本来就是他的东西一般。

“萨摩多罗!”李郅急忙喝止他。这个萨摩,贪财也不看看场合,证物也不放过!

“快让他拿走!”崔尚书颤巍巍地从家仆身后探出脑袋,“赶快让他拿走!”

盒子的主人都发了话,李郅也不好多言,只得恨铁不成钢地看着萨摩蹦蹦跳跳地往外走去。待走到门口,萨摩却又忽的停下脚步转过身来,恶作剧般把盒子往崔尚书面前一伸,吓得崔尚书立马又缩回家仆身后去了。萨摩得逞地笑笑,这才抱着盒子离开。

出了崔尚书家的门,双叶工作完成,径直回了大理寺;而李郅则带着三炮和萨摩去了那家名为“拾遗轩”的古玩店,继续案件的调查。一番询问下来,虽没得到什么确切消息,不过这冯老板也着实让人生疑。于是李郅大手一挥,把人押回了大理寺。本以为抓到了嫌疑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,谁知第二天,崔尚书暴毙的消息便传进了众人的耳朵。而崔尚书的头上,赫然插着那支本应被萨摩带回凡舍的金钗!

案子的新进展竟是又死了一位朝廷官员!消息一出,立时流言四起,百姓人心惶惶,都说大唐时运不济,怕是要变天了。李郅带着萨摩紧急提审了崔家相关人员,却是一点有用的线索都没得到。午饭时,几个人照常聚集在凡舍,却谁也没有吃饭的胃口。就连萨摩也只顾着抱着那首饰盒翻来覆去地看,连烧鸡都抛在了脑后。

“死了一个御史大夫,一个刑部侍郎,一个刑部尚书,和他府里的幕僚,阵容也太豪华了。”公孙四娘悠闲地摇着扇子,俨然一个看戏群众。

李郅不满地瞧了四娘一眼,本就因案子没有头绪而焦急上火,听了四娘这番风凉话,心中自是气极,偏又不好对一个女子发火;再看看一旁对着首饰盒又摸又闻的萨摩,一时怒火更盛,不禁斥道:

“萨摩,别玩了!聊点正事行吗!”

“奇怪!”萨摩颇为不甘心地把盒子重重放在桌子上,“我明明看到那个金钗被锁在这个盒子里,怎么又会回到那个崔尚书的脑门儿上呢!”难道盒子被掉了包?!想到这一点,萨摩忙又抓起了盒子。可是细瞧了半天,却依旧什么也没发现。

“还是我来看看吧。”双叶朝萨摩伸出手,示意他把盒子拿过来。

萨摩有些怀疑地瞧了双叶一眼,极不情愿地交出了手上的盒子,随后人也朝双叶那里凑了凑,大有“我看你能瞧出什么来”的架势。双叶却是对萨摩明显得不能再明显的挑衅不甚在意,大大方方地接过盒子,仔细地翻看了一阵。

“没错,是东晋的古物,肯定没有掉包。”

听到双叶如此肯定的否定了自己的想法,萨摩好看的眉毛一下子拧成了大疙瘩。没有掉包,难不成这簪子还真能自己长腿跑了不成!奇怪!没道理,不可能啊!萨摩不停地挠着嘴唇,怎么都想不明白。

“啊,先不想这个问题了!”思考良久,萨摩终于还是选择了放弃,“我和紫苏去梳理一下那四个死者的背景。那个奇怪的道士就交给少卿去查吧。这个,归你管了。”说着,萨摩便将盒子交给了三炮,随后便起身要走。

双叶原本在喝茶,听了萨摩的安排,心里却忽的有一点点不舒服,连带着茶的味道都跟着起了变化。等一下,味道!

“崔尚书的会客室里边,好像有一种气味。”

“什么气味?”原本已经起身的萨摩一听双叶如此说,忙又凑到她身边坐下,急切地问道。

“就是那种,呃…”双叶拧着眉毛,不停地吸着鼻子,努力地回想,“我隐约能感觉到,但是吧…”

“嗅觉在五官里面是离记忆最近的感官,”萨摩又凑近了双叶一些,耐心地引导着,“你有没有办法把它还原出来?”

双叶闻言,先是简单想了想,随后便闭上眼睛静下心来,一点一点的在记忆里仔细地搜索着。有了!

“松针的味道!”

“松针?”萨摩自言自语着坐直了身子,“会是什么呢?”

“相关人员的调查就交给你们了,”双叶站起身,“我试试看能不能找到还有什么东西是和松针一个味道的。”

“好。”李郅也应声起身,同双叶一道下楼去了。其余几人也正待离开之时,一直没有说话的四娘却忽然留住了他们。

“你们知道,过几天是什么日子么?”

“什么日子?”由于四娘故作神秘地微微向前探着身子,引得其他三人也一起探了过来。四颗脑袋凑在一起,倒有些像在密谋着什么。

“双叶的生辰。”

“哦。”三人不痛不痒地应了一声,便要作势散开去。

“回来!”四娘桌子一拍,刚刚散开的三颗脑袋立马又聚了回来。

“这才对嘛。”四娘满意地摇了摇扇子,“双叶毕竟是我们的朋友。她的生辰,我们这些做朋友的,不表示一下怎么行呢?你们说,对不对呀?”

“是是是,四娘说得太对了!”三炮出言附和。

“你是老大,你怎么说就怎么是喽。”萨摩还是那玩世不恭的语气。

紫苏只是乖乖地点点头“嗯”了一声,没有说话。

“好!既然你们都这么有心呢,查案子的时候也别忘了给双叶准备礼物哦。”四娘依旧摇着她的扇子,晃着身子下楼招呼客人去了。

剩下三人对视一眼,本来查案子就很紧张了,现在还要想送什么礼物,唉,大脑很忙啊。

 

礼物,给双叶的礼物,送什么才好呢?她会喜欢什么呢?萨摩一个人漫无目的在街市上闲逛。虽说要和紫苏一起梳理死者的背景和关系,可就凭紫苏那独一无二记忆超群的大脑,有没有自己的帮忙还不都一样。如此一来,倒是给了萨摩的偷懒一个名正又言顺的理由。

礼物礼物!来长安这么久,都是他萨摩变着法地从别人那里要礼物,哪里给别人送过!向来聪明的萨摩这下算是遇到难题了。算了,既然想不出有什么好礼物,不如还是先想想案子吧。

来历不明的首饰盒,飞出来杀人的首饰,崔尚书,拾遗轩的老板,无故消失的金钗。哎,金钗!萨摩猛然记起,那日在崔尚书府中发现那支金钗时,双叶那闪着星光的眼眸。送古玩?不行,没那么多钱;送发簪好像不错,可是双叶的发簪都是成对的,送单支的只怕她不喜欢。哎呀,到底送什么好嘛!萨摩有些崩溃,而指尖却在此刻碰到一丝微凉。萨摩低头一看,原来是对树叶形状的翠玉耳环。

“双叶”送双叶,还有比这更好的礼物吗!萨摩心下立时欢喜起来,价格也没细问,直接扔了钱就拿着耳环走人。一边走还一边看着耳环傻笑,越看越高兴,双叶一定会喜欢这个礼物的。只是看着看着,萨摩欢喜的嘴角忽然又弯了下来。这耳环好看是好看,可一看就很新,如果是像那金钗一般的古物,双叶一定会更喜欢吧。

 

是夜,崔尚书的小妾楚海夕与人私奔被抓了现行。崔夫人也不含糊,直接就把人送去了大理寺。话说李郅和三炮在外调查未归,这审问的工作就莫名其妙地落到了萨摩的头上。不过这楚海夕也不是遮遮掩掩之辈,把自己知道的有关这首饰盒的一切都说了个干净,还说自己就是喜欢带邪气的东西,不然也不会非要买这首饰盒。带邪气?萨摩眼珠子一转便想到了双叶,不知道尸体是不是也算作带邪气。问完了正事,顺便再问点私事。

萨摩站起身来,拎着两只耳环走到楚海夕面前:

“你说你精通古物,那你知不知道怎么把东西做旧啊?就是那种,从古墓里刨出来那种旧。比如这对耳环。”萨摩才不会说,这才是他不辞辛苦跑来大理寺询问楚海夕的真正目的。

“你要干什么?”

“送,送人啊。”面对楚海夕略带质问的语气,萨摩莫名有些心虚,把耳环做旧而已,应该不算欺骗把。

“我倒是有一个差不多的耳环,是梁朝的墓葬品。”

萨摩一听,不禁面露喜色,遇上真品了!他急忙问道:

“那你方不方便把它卖给我啊?算我便宜点嘛!”虽说还是有些心疼银子,可是想着自己怎么说也是大理寺名义上的官差,楚海夕应该不会要价太高的。可是这楚海夕只是一声不吭的看着自己是怎么回事?萨摩突然有一种小心思被看穿的尴尬。

中午,李郅几个人照常来到凡舍交换各自查来的情报,顺带着吃一顿美味的午饭。上完菜,萨摩便问紫苏有没有查到跟死者有关的线索,人却本能地往双叶身边一坐,似乎这样脑子就能更清楚一些。

吃过午饭,萨摩照例在街上溜达。甚至为了口吃的不惜插队,不过却也意外找到了与案件相关的线索,只是这线索却解了狱中冯老板的嫌疑。事情反而变得更棘手了。另一边,在双叶努力寻找了好几天,翻阅了多本书籍之后,她终于在一本书上发现了一种名为秋罗草的致幻类植物。

“秋罗草,你确定?”萨摩看着双叶手里拿着的那棵草,有些将信将疑。

“我确定!崔尚书家会客室里那天点的一定就是它!”双叶斩钉截铁地说道。

“可是就算这草有致幻的作用,那亮光你怎么解释啊?”三炮很是怀疑。

“你怎么知道那亮光不是幻觉导致的。”双叶反驳。

“那你怎么知道那亮光就一定是幻觉!”三炮也不甘示弱。

“试试不就知道了。”双叶笑笑,拿出香炉,把秋罗草扔进去点燃了。

?!

除了还没反应过来的三炮,其他的人都在双叶拿出香炉的那一瞬间捂住了自己的口鼻。不一会儿,

“嗯?这咋回事儿?我这眼前咋这么亮呢?嗯?我咋这么困呢?”话音刚落,三炮便两腿一软躺在了地上。

双叶见状,便把炉子里的秋罗草熄了,一脸得意:“怎么样?我说的没错吧。”

看来以后不止要防着萨摩,连双叶也要小心注意了。李郅看了眼躺在地上的三炮,心里默默地为自己悲哀。自己身边怎么都是些这样的小伙伴。

后来,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,这起离奇的首饰杀人案终于告破,犯人也成功被捕入狱。除了李郅还要在大理寺整理报告文书,三炮等人又聚到了四娘的凡舍喝茶,也算是忙碌后的放松。

“有个姑娘送你一样东西。会是什么呢?”四娘手里托着个小布包晃到正在往嘴里扔花生的萨摩身边,吓得萨摩险些没把自己噎到。

“要你管!”萨摩一把拿过布包,护在怀里,生怕四娘偷看。

四娘探了探脖子,可就是什么都看不到,只得轻哼一声,朝双叶那边去了。确定四娘走远,萨摩这才把布包打开,拿出里面的小盒子。看模样倒像个首饰盒,打开一瞧,原来是对白玉做的树叶耳环,样式和自己买的那对翠玉耳环一模一样。想来这楚海夕也是个够仗义的女子。萨摩一下子就开心起来,双叶看到这对耳环,一定会很高兴的。至于那对翠玉的,留到明年再送好了。反正她那两对簪子就是除了颜色以外没什么不同,两副同式不同色的耳环,她必然也是不会嫌弃的。

另一边,

“我倒是奇怪,这秋罗草是从哪弄来的。”双叶歪着脑袋,很是好奇,“按理说,这东西从未传入过中原,我上次那棵,还是在大理寺的药柜中翻到的。民间应该是弄不到的才对啊。”

“双叶,”四娘微微一笑,“我听说西市最近来了个西域贩子,带了好多奇珍异宝,光草药就有很多种,你要不要去看看啊?”

双叶早就听得心痒痒了,此刻四娘这么一问,立刻双手一拍:“我现在就去!”

萨摩见双叶出了门,便立马离开柜台,坐在了原先双叶坐着的地方。

“双叶的生日礼物,你们准备的怎么样了?”双叶一走,四娘便收起了那副和善的模样。

“我已经准备好了。”萨摩打开手上的小盒子,还得意朝其他几个人晃了晃,就不信你们还能找到比我这个更好的礼物。

“一个仵作,送什么算是惊喜呢?”紫苏双手托着脸,苦想着。

“紫苏,我觉着,”三炮忽觉灵光一闪,“咱们盗墓去吧!”结果换来四娘一记狠拍和紫苏泼来的一杯茶。

可是还不知道四娘打算送什么,总不会是逼着他们三个送了礼,而自己什么都不送吧。于是萨摩,三炮和紫苏齐齐地看向四娘:

“你呢?”

“我?”四娘扫了他们三个一眼,随后似乎被什么附了身一样站起来,“防暴除虐,解剖尸体之必备佳品!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四娘,双叶只是个仵作,不是个杀手,验个尸不需要剁人的……萨摩在心中默默感叹。

忽又想起那日指尖的微凉触感,现在想来,那应是双叶的手指吧。萨摩的嘴角好像又控制不住地翘起来了。

(完)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