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美由香

自力更生的北极圈杂粮铺
自娱自乐的小树洞
没事喜欢爬墙,产出全靠激情

【萨摩叶】打猎

贴吧旧文搬运

3+10+14+17+20混合灵感来源,无案件,微剧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谁能想到,近来闹得人心惶惶的火鸦竟然只是一群被涂了荧光粉的普通鸽子,而令这群鸽子盘旋不去的却只是一颗磁石。黎志乔还在叹述自己造下的罪孽,萨摩却什么也没听进去,只是一心把玩着手上那颗磁石。把玩到最后,这颗本该被大理寺没收充公的磁石也就这么进了萨摩的口袋。

双叶一向喜欢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,不如带去给她瞧瞧。

果不其然,双叶一见到这石头,眼里就掩不住的好奇。瞧她那样子,就像是一只刚刚睁开眼睛的小狗,说不出的可爱。萨摩心中一动,忘了想要吊人胃口的打算,直接就把手里的石头递了过去。

“哎呀,这到底是块什么宝贝呀?”双叶一接过石头就翻来覆去地观察起来,简直是爱不释手,“竟然能让鸽子全部在它上空飞。”

“这不过是一块磁石。”萨摩看着双叶光芒闪动的双眼,心不在焉地答道。

“磁石?”双叶觉得自己好像拿到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,嘴角忍不住地扬。

“没错,鸽子飞行的方向被磁石干扰,所以才会围着这石头飞。”难得碰到双叶不懂的东西,萨摩自是抓紧机会耐心解释,以彰显自己也是博学多才之辈。

“那你说,”双叶听了萨摩的话,突然神秘地一笑,把石头举在脸边,“如果我带着它,是不是可以让人围着我团团转呢?”

“你想让谁围着你转啊?”

萨摩一听这话,心里忽然没来由地紧张起来。想起上次在不周村,三炮曾说起过梦到双叶。那时自己还满不在意地打趣三炮喜欢双叶,也不过是笃定这两人之间断不会有什么发生。可是现在双叶这话听着怎么那么有玄机呢?不行一定要问清楚!

双叶没有答话,只是朝萨摩眨了眨她那双亮晶晶的眼睛。

萨摩清楚双叶此举不过是玩笑,因而也很配合地向后移了移身体,故意做出一副被惊到的样子。只是心里还是忍不住有一丝小欢喜。

“开玩笑。”双叶对萨摩的反应很是满意,于是索性再逗逗他,“你,不是我的菜。”

萨摩却只是了然地笑笑:“因为我是活人。”你怎么想的我还能不知道!

“了解我!”双叶会心一笑,又低头看了看手上的磁石,“这石头,能不能…”

“你喜欢就归你了。”不待双叶说完,萨摩便知道了她的意思。要不是觉着你能喜欢,我才不要这么块没用的石头呢。

“嘿,好!”双叶闻言,立刻就开心地把石头放进了口袋,还轻轻地拍了拍。萨摩只是出神地看着她,双叶笑起来真是好看,怎样也看不够。

 

火鸦食人案结束已然有一阵子了,这段时间里整个长安城一片祥和,官兵恪尽职守,百姓安居乐业,颇有一番太平盛世的样子。没有案子固然是好事,可是双叶整天待在大理寺里却是真的要被无聊死了。大理寺里那些东西,早就被她研究了遍,连药柜中每种药材的数量她都了如指掌。

双叶觉得,要是再这么待下去,自己就真的要发霉了。城内也没什么好玩的去处,倒不如出城打猎去,万一碰到什么品相好的猎物,还可以扩充一下屋里的标本。真是个好主意。想到这里,双叶还开心地拍了下掌,好像真的已经打到了什么好东西一样。可是,双叶转念又一想,就自己一个人去似乎也无趣了些,不如找个人作伴同去,这样也不至于太孤单。

嗯,找谁一起去呢?李郅?不行不行。老大公务繁忙,即便有时间休息也必然是埋头研究以前的卷宗,除了去凡舍和四娘他们吃饭,几乎从不离大理寺一步。紫苏呢?也不行。紫苏一个官家娇小姐,见到尸体就反胃,打猎不适合带着她。

三炮倒是个不错的人选。可是想想上次找他帮忙捉鲛人还是以把灰灰借给他玩两天做交换的。本来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,可是一想到灰灰回来的时候又是缺颗牙又是断条腿的,不行不行不行。自家那些宝贝要是再落到三炮手里,指不定还能被折磨成什么样呢!想想就觉得心疼!

不如找四娘一起去。四娘女中豪杰,武功又好,有她作陪,此次打猎定能满载而归!只是四娘还要照看凡舍的生意,她要是真走了,萨摩还不得把凡舍的东西都吃光了!若真是这样,待四娘回来定是要扒他的皮的。不行。

唉,这也不行那也不行,双叶想来想去,就只剩下萨摩这一个人选。可是一想到萨摩走不了几步就喊饿,没事装病,还总是讹少卿钱的样子,双叶还是忍不住摇了摇头。萨摩那家伙,拿了钱都不一定好好帮忙,何况还没钱呢。但不管怎么说,只有萨摩是最佳人选了,且去跟他说一声试试,实在不行,就自己一个人上山好了。孤单点就孤单点吧。

双叶打定主意,就背上整理好的工具箱,出门去了凡舍。然而还没看到凡舍的牌子,四娘的夺命狮吼倒是先传了过来:

“萨!摩!多!罗!你想死!给我滚出来!”

待双叶走到门口,刚好碰上欲夺门而出的萨摩。萨摩一见门口有人,立时收住了脚步,这才没和双叶撞个满怀,可却也因此来不及闪躲背后飞来的盘子,结果就这么生生被打趴在了双叶的脚下。

“我花了整整一两银子进了这么一坛仙人酿,还没卖就先被你喝了个干净!客人的翡翠糕,一盘十个被你吃了九个半!你好歹也给人留一个整的啊!还有你数数自己都几天没进厨房了!攒的那些碗都是我帮你洗的!要是只有这些也就算了,你居然还拿假胭脂来害我!”四娘拿着扇子怒气冲冲地追出来,那样子只怕说是女煞也不为过。

“四娘,四娘,”萨摩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,“我之前那几天没进厨房不是跟着李少卿他们查案子赚钱去了嘛!而且李少卿付的钱也足够抵那坛酒和那盘糕的钱了!至于那胭脂,我上街买的时候老板也没告诉是假的啊!真要说起来,我也是受害者好嘛!”

“你!”四娘气得说不出话来,却刚好看到一旁发懵的双叶,于是一把抓住她,“双叶你来的正好,赶紧帮我把这个麻烦精带走!”说着便将双叶和萨摩一起推出了凡舍。

“说吧,找我什么事啊?”萨摩不知从哪里摸出来一颗桃子,咬了一口问道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就是来找你的而不是来找四娘的?”双叶反问。

萨摩轻哼一声:“你要真是来找四娘的,不早就进去了,还跟我站在这里干嘛?”说完又打量了双叶一眼,“看你背着工具箱,不会是有案子吧?没听说啊。事先说好,不给钱不去!”

“切!”双叶一个大白眼扔过去,“我不是来找你破案子的!我就是待得无聊,想找个人一起去打猎。你要去么?提前声明,没钱!”

“打猎?!”萨摩转了转眼珠子,“那是不是有好吃的?走走走,陪你一起去。有我在保证你不孤单!”

 

“双叶,我走不动了!”山路上,萨摩捂着肚子蹲在一边,“走不动,不走了!”

双叶闻声回头,扔过去一个烤饼,“先吃个饼对付一下,等到了前面,就可以打猎了。”

萨摩一把接住,简单咬了两口,就追了上来,“双叶,我们还要走多久啊?”

“就快了,到前面那片地势比较平坦的地方就好了。”

 

“双叶,这都过去多久了!怎么猎物还不来!”萨摩直直地盯着双叶设下的陷阱,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。

“嘘!你小声点!”双叶一把捂住萨摩的嘴巴,“要是把猎物吓跑了,你就别想吃肉了!”

两人正说着,一只山鸡探头探脑地走到了陷阱附近。

被双叶捂着嘴巴的萨摩急忙拼命眨眼示意,双叶这才松开他,转而一心注意着山鸡的一举一动。

“进去呀,快进去呀!”一旁的萨摩轻声嘀咕着,“进去了进去了,双叶快拉,快拉绳子!”

双叶看准时机,手里的绳子一拉,成功就把那只贪吃的山鸡扣住了。

两个人随后又换了几个地方,用同样的方法抓到了不少猎物。眼看着天色渐暗,也差不多是时候下山回家了,只不过…

 

山洞里,双叶架起火,正在烤着一只野鸡。萨摩则在一旁整理拾来的柴火,一边整理一边抱怨道:

“早知道这样就不跟你出来打猎了!”

“你还好意思说!”双叶把野鸡翻了个面,“要不是你非要去追那只野兔,我们至于错过下山时间,找不到路吗!能找到这么个山洞就已经很不错了好吧!”

“我那不是看那只兔子长得好看,想给你抓回去做标本嘛!”萨摩辩驳道。

“双叶,”见双叶不答话,萨摩忙嬉皮笑脸地凑过去,“我跟你开玩笑的!”

双叶别过脸不理他,只是翻动着火上的野鸡。

“我知道错了,都是我不好,双叶,你别生气了!”萨摩又绕到双叶另一边,讨好地笑着。见双叶还不理他,萨摩于是伸手接过双叶手里的木枝,“双叶你累了一天了,我来烤!双叶,你就别生我的气了!”

双叶这才看了他一眼:“明早下山的时候东西都由你拿!”

“好好好,我拿,都我拿!你不生气了吧?鸡烤好了,你快尝尝,好不好吃。”

 

山里天气无常,到了夜半,竟忽的下起雨来。双叶早已沉沉睡去,萨摩守着篝火,时不时地往里添些柴。见双叶因寒气而拧着眉把自己蜷成一团,萨摩便脱了外衣给她盖上。看着双叶渐渐舒展的眉头,萨摩也不由得轻轻笑了,只是看外面这雨,萨摩又有些发愁。若这雨到了明早还不停,也不知他二人要怎样才能下山。

双叶睡醒时,天才刚刚放亮,雨也早已停了。双叶发现自己身上盖着萨摩的衣服,又看看身着单衣睡在另一边的萨摩,于是起身把衣服给萨摩盖了回去。早晨气温低凉,昨夜又下过雨,双叶忍不住打了个寒颤。好在火还未熄,双叶又往里添了些柴,这才去推尚未醒来的萨摩。

“萨摩,醒醒,天亮了,我们下山吧。萨摩?”

可是推了几遍都没有反应,双叶这才注意到萨摩面颊潮红,额上都是虚汗,体温也有些高得异常,这是风寒的征兆。想来定是夜里穿的太少受了凉。双叶打开工具箱,找出随身常备的药给萨摩服下,看他这样子一时半会儿是下不了山了。然而山里条件不好,风寒虽不是什么大病,可如果拖得久了也不是没有致命的可能。但若是就这么把萨摩留在这自己下山找人帮忙,双叶又着实放心不下。权衡再三,双叶决定还是先等萨摩清醒过来再说。

“渴,水,水。”迷迷糊糊之间,萨摩只觉得有个人把自己扶起来抱在怀里,随即唇边便感到一阵清凉。萨摩渴极了,顾不得其他,咕咚咕咚喝了个够,随即便又睡了过去。

眼看天已大亮,双叶扶着萨摩重新躺好,心知这样等下去不是办法,必须想个法子找人来带他们下山。怎么办呢?双叶把火又烧旺了些,心中有些焦躁。

 

长安城内,四娘一大早便杀到了大理寺。

“四娘,你怎么来了?”李郅看着四娘那副怒气冲冲的模样,自己就先灭了气势。只是仔细回想,最近好像也没惹到四娘啊。

“我问你,我们家萨摩呢!”

“萨摩?”李郅一头雾水,“我不知道啊。”

“不知道?”四娘是真的有些急了,“李少卿,你以前带萨摩出门办案子,好歹也会打声招呼。现在连招呼都不打就把人给我拐跑了,萨摩除了查案子的时候,从不夜不归宿。你说,他要不是在帮你办案子怎么可能一天一夜都见不到人影!”

“四娘,你先别急。先坐下喝口水。”三炮见势不妙,急忙给四娘倒了杯水,好先消消她的火气。

李郅知道四娘从不是不讲理的人,今天这般,只怕是萨摩真的遇到了什么事,“我真的不知道萨摩去哪了。不如你先告诉我萨摩不见以前发生了什么,我派人帮你去找。”

看李郅的模样也不像在撒谎,四娘努力吸了几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,把昨天发生的事情都说了一遍。

“三炮。”李郅扭头看了三炮一眼,三炮立刻会意跑了出去,不久就又跑了回来。

“老大,双叶不在屋里。看样子也是一晚上没回来了。”

“不在?!”李郅瞪大了眼睛,“这两个人,到底在搞什么!三炮,赶紧派人去找!四娘你也别急,他们两个大活人,丢不了。”

四娘不答话,只是胡乱地摇着手上的扇子。她一直把萨摩当自己的亲弟弟一般,还有双叶,那也是自己的好朋友啊。如今好好的人突然没了踪影,叫她怎能不急。

三炮正待出门点派人手,一个小侍卫跑了进来,说是昨天听到双叶曾提过要上山打猎,只是昨夜天降暴雨,冲垮了山路。

屋里的几个人一听,这还了得,这两人定是被困在了山里!也来不及多想,急急忙忙的就带着人亲自辟路进山寻人去了。

山间密林繁杂,山路又湿滑难行,寻起人来更是费劲。一行人又找又喊,也始终找不到什么线索。

“找不到不见得是什么坏事,说不准他们这会儿已经下山回去了呢。”李郅如此安慰着四娘,自己心里却也很是没底。山里刚下过雨,脚印不会消失太快,可刚刚一路走来,根本就没发现有人经过的痕迹。

焦急中,忽听三炮一声惊呼:“老大,你看,鸽子!”

“鸽子有什么好看的!”李郅不满地转过身来,却在看到鸽群的瞬间瞪大了双眼。这场景,似乎有些眼熟,像极了那日在空中盘旋不去的火鸦。李郅一下明白过来:“在那边!”

 

双叶看着盘旋在山洞上空飞舞的鸽子,心下暗暗松了口气,本来还担心只把磁石放在山洞口会不起作用,不过从开始的一两只,到现在的一群,看起来作用还不错。眼下只盼着有人能看到这个信号,过来帮帮他们,双叶又看看依旧昏睡着的萨摩,在心中默默地祈祷。

“萨摩!双叶!”

好像有人在叫他们!是错觉么?双叶又凝神细听了一阵。

“萨摩!双叶!你们在哪?”

真的有人在叫他们!听这声音,是四娘!李郅和三炮也在!

“四娘!三炮!我们在这!老大!”双叶急忙跑到洞口大声喊道。

 

“老大,我好像听到双叶的声音了!”三炮回头看着李郅。

“嗯,我也听到了。”李郅向山里看去,努力地辨别着方向。

“声音好像是从那边传过来的。”四娘也听到了。

一行人按着声音一路找寻过去,终于远远地看到了一个山洞,洞口还有个人在拼命地冲他们招手。

“是双叶!”三炮最先认出来。

“走!”李郅率先加快了脚步,既然已经发现了人,身上也自然就更有了力气。

 

双叶大老远就看到了前来寻他们的李郅等人。确定他们发现自己后,双叶又跑回高烧不退的萨摩身边,“萨摩你再忍一忍,老大带人救我们来了!”说着,便把他的胳膊搭上自己的肩膀,勉力把他扶起来,两个人一步一挪地往洞口蹭去。

李郅等人赶到的时候,看到的便是双叶撑着萨摩,一摇一晃地朝洞口挪动着脚步。

“双叶,萨摩,你们这是,没事吧?”三炮快步走过去帮忙扶住萨摩晃悠的身体,李郅也赶忙去把双叶肩上的胳膊接过来。

“我没事。”双叶喘了口气,“萨摩他受了风寒,发着烧呢!我们得快点回去!”

“好,走!”

于是李郅和三炮架着萨摩,四娘扶着双叶,其他的东西都交由随行的侍卫,一行人就这么匆匆忙忙的下山去了。

 

“双叶,双叶!”

山间浓雾弥漫,萨摩置身其中,四处寻找着双叶的身影。可是他走了好久,怎么也找不到双叶。远处忽有人影闪现,看上去好像是双叶。萨摩跑过去一看真的是双叶。

“双叶,你在这呢。天色不早了,我们快点回去吧。”萨摩说着便伸手去拉她,可是双叶却在萨摩碰到她的那一刻瞬间破碎消散了。

 

“双叶!”萨摩惊叫着从床上坐起来,头却有些发晕。嗯?他看看四周,心下觉得奇怪,我明明记得和双叶在山洞里,怎么又回到自己房间来了呢?双叶呢?萨摩正要下床寻找,四娘却先他一步推门进来了:

“双叶在厨房给你熬药呢!叫这么大声,烧退了?”

熬药?发烧?萨摩好像有点想起来了,在山洞里的时候好像是迷迷糊糊地听到有人说自己生病了。

“我说你小子本事见长啊!招呼也不打就跑到山里待了一夜不回来,诚心害老娘担心是吧!”

“咳咳。”萨摩本想反驳,可一时气急,张嘴反变成了咳嗽。

“行了行了。”看萨摩这副样子,四娘也不忍心再数落他,“你这几天就先别干活了,好好休息吧。我招呼生意去了,昨天为了找你,店都没开,不知道损失了多少银两呢!”

四娘走到门口,却又忽然想起,刚刚萨摩好像是在叫双叶。双、叶。四娘似是发现了什么秘密一般,偷笑着离开了。

既然今天不用干活了,萨摩重新倒回床上,一阵困意袭来,萨摩又闭上眼睛睡了过去。

睡梦中的萨摩,是被一阵香味叫醒的。迷蒙地睁开双眼,看到站在床边的双叶,萨摩一下子就清醒了。

“你醒了?”见萨摩挣扎着想要坐起来,双叶弯下身子扶住他,又在他身后垫了垫枕头,好让他靠得舒服些;随后又把在桌上晾了好久的药端了过来:

“来,先把药喝了吧。还温着呢。”

“我不喝!”萨摩一看那黑乎乎的一碗,就皱起了眉头,“我饿了!要吃饭!”

“乖乖把药喝了,喝完才有饭吃!”双叶把药递到萨摩嘴边,大有“你不喝我就灌你喝”的架势。

萨摩没办法,只好扁着嘴巴,不情不愿地把药接了过来。就算是双叶熬的药,苦的也还是苦的,不会变成甜的。双叶怎么也不知道放点糖呢!尽管心里有些小小的不满,萨摩却还是一滴不剩地把药喝了个干净。

“我喝完了!”萨摩把空碗递给双叶,“我的饭呢?”

“诺。”双叶递过来一个小碗。

萨摩急不可耐地接过来,这是,白粥?!

“我不要喝白粥!我要吃烧鸡!”

“你生病了,不能吃那些荤腥油腻的东西。”双叶解释道。

“可我明明就闻到了烧鸡的味道!”萨摩表示抗议。

“那是给少卿和三炮吃的。”双叶转身去给自己倒了杯水,“要不是他们昨天从山里把我们带回来,你现在搞不好命都没了。还怎么吃烧鸡!”

“你就别挑了。”看萨摩还是一脸嫌弃地看着手里那碗粥,迟迟不肯下嘴,双叶走过来在床边坐下,顺便拿走了萨摩手上的粥,舀了一勺吹了吹,“我在里边放了些腌渍的梅子,也不是全无味道的。张嘴!”

“真的假的!”萨摩将信将疑地张开嘴巴,试探性地喝了一口,好像是挺不错的。

“味道还可以吧?”双叶看萨摩吃完还咂了咂嘴巴,笑着又舀了一勺,萨摩也配合地张嘴喝下。

看着双叶小心翼翼吹粥的样子,萨摩忽然觉得这病生得也挺值当。

一碗粥也渐渐见了底。于是双叶把碗放下,又伸手探了探萨摩额头的温度。萨摩微微眯起了眼睛,双叶的手,凉凉的,好舒服。

“嗯,烧退得差不多了。再吃点药,多休息几天就好了。”说着,双叶便起身收拾空碗。

“哎,双叶。”萨摩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。

“嗯?”

“我明明记得我们在山里迷了路,李郅他们怎么找到我们的?”这个问题萨摩怎么也想不明白。

“这个啊,”双叶停下手里的活计,转过身来,从怀里掏出一个东西,“这就多亏了你给我的这块磁石。还好那天我带着它!”

“你倒是聪明!”萨摩倒回床上,眉梢眼角满满都是掩不住的笑意。

“那当然了!”双叶也笑,收拾好桌子,出门前还不忘叮嘱,“你好好休息吧。我先下去了。”

 

楼下,见双叶拿着空碗下来,四娘几人急忙围了上去。

“萨摩怎么样了?没事了吧。”

“没什么大事,休息几天就不要紧了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四娘放心地松口气,看看双叶又道,“双叶呀,你看我还要照顾生意,这几天萨摩能不能就拜托你照顾了?”萨摩弟弟,姐姐只能帮你到这了。

“四娘你放心吧。有我呢!”双叶点点头应下。

“你说这小萨,身子骨也太弱了!说病就病!”三炮大咧咧地说道。

“三炮!”李郅瞪了他一眼,又小心翼翼地看了四娘一眼。四娘有多心疼萨摩,李郅很清楚,生怕三炮一句话说不好触了四娘的火气。

“本来嘛!”三炮不服气,“同样在山洞里待了一晚上,你看看人双叶咋就啥事都没有呢!你说是不是双叶。”

“你还说!”见李郅的眼睛又瞪大了一圈,三炮慌忙老老实实地噤了声,不敢再多说一个字。

双叶却只是笑笑,想起那日山洞里萨摩盖在自己身上的衣服,心里便没来由地觉得暖暖的。晚上给他做点什么吃好呢?萨摩,你一定要快点好起来哦。双叶一边想着,一边走进了厨房。

 

“老大,双叶这是咋了?笑得这么诡异!”

“闭嘴!”

四娘看着这样的双叶,也忍不住欣慰地笑了。

(完)


评论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