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美由香

自力更生的北极圈杂粮铺
自娱自乐的小树洞
没事喜欢爬墙,产出全靠激情

【群像】午休时间

贴吧旧文搬运

主萨摩叶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又是一顿极贵的午饭。

黄三炮觉得四娘最近的胃口是越来越大了,随便一顿饭就能吃掉自己半个月的俸禄。虽说一般都是李郅请客,可是被请的次数多了,三炮也难免有些良心不安,开始心疼起自家老大的钱包来。这不,面对四娘朝李郅伸出的纤纤玉手,三炮抢在李郅付钱之前一把就给推了回去:

“四娘,你最近这几天可是越来越过分了啊!近几个月大旱,粮食欠收,连圣上都免去了民间赋税,你这价格怎么还越涨越高了呢!”

“你也说了粮食欠收,为了找来这些蔬果菜品填你们的肚子,也是花费了我不少钱财的。”四娘美眸一转,瞪得三炮不由自主地往后缩了两步。

“再说了,我不光要把这些东西买来,我还得,臭小子!又想偷吃!”

说着,四娘画风一转,猛地抓起柜台上的茶杯撇了出去。茶杯带着力道,破风而去,正中餐桌旁准备偷吃的萨摩,无视掉后者可怜兮兮委屈巴巴的眼神,四娘接着对李郅二人说道:

“我还得时刻盯着萨摩这个小子,以防他把东西都偷吃了去,要你们这点钱,也算不得什么。你说是不是啊,李少卿?”

四娘这最后一句说得尾音上扬,带着成熟女人特有的妩媚之气,同时也没忘对着李郅眨上几个媚眼,直弄得李郅一身的鸡皮疙瘩,巴不得赶紧交完钱了事。三炮早就被四娘那充满威慑力的茶杯吓得不敢再多说一句,只得眼睁睁地看着自家老大抖着手,将满满当当的钱袋交了出去。四娘接过钱,这才满意地转身进了厨房接着忙活去了。

三炮看着李郅一脸心痛的模样,小心翼翼地开口道:

“老大,四娘这么黑,要不咱以后别带钱来了。”

李郅闻言回头藐了三炮一眼,

“不带钱来?到时候只怕四娘连门都不让咱们进!”

三炮还没琢磨出李郅话里的意思,眼角却瞥到刚刚被打退的萨摩此时又蹑手蹑脚地朝桌上的烧鸡靠去。顾不上老大到底想说什么,三炮一个箭步冲至桌边:

“萨摩,放开我的烧鸡!”

萨摩自然不会听话地乖乖离去,于是两个人为了一只烧鸡争抢起来。李郅见怪不怪地自行在桌边坐下,给自己倒了杯茶,然后就像看戏一般看着面前的两个人你抢我夺,闹得不亦乐乎。

争抢逐渐进入到白热化阶段,其实从体力上来讲,三炮是远胜于萨摩的。然而就在此时,一个好听的女声响起:

“萨摩,三炮,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呢?”

三炮闻声立时起身松开萨摩,抬手理了理额前的碎发,傻乎乎地笑道:

“紫苏来了。没什么,这不,我俩闹着玩呢!紫苏坐。”

萨摩摆脱了三炮的桎酷,当即就抱着烧鸡美美地啃咬起来,因此当三炮回过头的时候,看到的便是萨摩面前的那堆鸡骨头。看着萨摩那得意又欠扁的眼神,若不是碍着紫苏在场,三炮真恨不得抓住他暴打一顿。

“三炮你连萨摩都抢不过,以后真可以改名叫‘怂炮’了。”紧跟着紫苏进来的双叶一眼就看出了曾经的激战和结果,于是毫不留情地出言嘲笑。

“论抢吃的,谁能抢得过萨摩呀!”本着绝不能在紫苏面前掉了面子的原则,三炮强行为自己辩驳道,“而且,我这不是也让着他呢么。”

“切!”正在啃着一只猪蹄的萨摩闻言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,懒得理他。

紫苏无奈地摇了摇头,觉得黄三炮这个人真的是无可救药了。

“哎,双叶坐呀!站着做什么?”四娘端着盘鱼从厨房回到食厅,将鱼放在了李郅的面前,“李少卿,吃鱼。”

空气里一时弥漫着一股暧昧的气息。面对着其他人颇有深意的眼神,李郅强装镇定地咳了两声:

“都看着我做什么?吃饭吃饭!”

只是看着面前那盘喷香诱人的鱼,不可否认的,李郅心里还是有些欢喜的。

 

双叶本想和紫苏坐在一起的,毕竟女孩子之间比较亲近。可是看着三炮窝在紫苏旁边完全没有让开的样子,双叶真想一脚踢飞这个重色轻友的家伙。

“双叶,坐这。”已经啃起另一只猪蹄的萨摩,状似不经意地拍了拍身边的空位,招呼着双叶。

双叶又狠狠地瞪了一心讨好紫苏的三炮一眼,这才走到萨摩身边坐下,随即她的盘子里便多出了一只鸡腿。

“今天的鸡腿特别好吃!你尝尝!”

鸡腿!三炮猛得转过头来,看见双叶盘子里的鸡腿,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。萨摩特别鄙夷地瞅着他:

“看什么看!又不是给你吃的!”

“萨摩,你居然,”三炮盯了那只鸡腿半天,又不可思议地扭头瞧着萨摩,“你居然会把到嘴的鸡腿让出去!别是加了什么料吧!”

“胡说什么呢你!”萨摩抓起面前的鸡骨头朝三炮丢过去,“要加料也是加在你的饭碗里!吃你的饭去!”

“萨摩你别乱丢!误伤到紫苏怎么办!”三炮躲开萨摩的攻击,高声叫着。

紫苏则借此稍稍往李郅那边靠了靠,不动声色地拉开了与三炮的距离。

双叶低头看了看自己盘子里的鸡腿,又抬头看了看三炮那羡慕嫉妒恨的眼神,然后毫不在意地将鸡腿送到口中,接着便享受地眯起了双眼,

“好吃!肉质鲜嫩又多汁!这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鸡腿了!”

“那当然了!”看着双叶吃得一脸幸福,萨摩也跟着喜笑颜开,“我萨摩多罗喜欢吃的东西什么时候差过!”

“你可拉倒吧你!”由于吃不到鸡腿的怨念,三炮拒绝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怼萨摩的机会,“只要是吃的,有你不喜欢的么!”

“咳咳”,一直默默吃饭的李郅就这么被呛到了。双叶也借着咬鸡腿的动作掩去了嘴角的笑意。

三炮难得一次怼得萨摩无言以对,心下自是得意开心得不得了,却也因此忘记了萨摩是个抢食小能手的事实。于是一时大意之下,刚刚夹至盘中的大好鱼肉还没来得及下口便被萨摩夺了去。所谓大意失荆州,乐极生悲,想也是不过如此了吧。三炮欲哭无泪地看着萨摩大快朵颐,再看看桌上那条早已所剩无几的鱼,后悔自己干嘛非要逞一时口舌之快。

萨摩一时吃得开心过瘾,又把手伸向了放在桌子中间的点心,却被四娘一扇子拍了回来,

“都吃多少了,还吃!”

“就是!”三炮跟着附和道。

“有你什么事!”萨摩一个白眼扔过去,又谄媚地看着四娘,“好四娘~”

“你少跟我来这套!”四娘才不上当,“这点心可是我好不容易才从玉酥楼买来的,一共就这么几块,女子优先!”

“玉酥楼的点心都能弄到,四娘你真是厉害!”紫苏佩服地说着,夹走一块。

“双叶,给!”四娘给双叶夹去一块,又给自己留了一块,盘子里还剩下一块。

萨摩和三炮一同盯着这最后一块酥糕,又互相对视几秒,随即同时拍案而起,向那块糕点扑去。然而却有人比他们动作更快,四娘一把将盘子抽走,随即送到了李郅面前:

“少卿,你的点心,快尝尝看好不好吃。”

李郅看看笑得魅惑又危险的四娘,再看看浑身都在散发着怨气的三炮和萨摩,犹豫了一下,最后还是硬着头皮接下了这块烫手的糕点,在三人毫不掩饰的注视下,象征性地咬了一口,然后点点头嗯了一声,表示这块糕点的确很是美味。四娘见状,满意地笑笑,低头吃自己的那块去了。

于是萨摩和三炮,一个扁着嘴,一个苦着脸,各自窝在自己的座位上,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几人盘里的糕点,时不时地还会吞吞口水。

双叶实在是受不了萨摩那可怜兮兮的模样,想着人之前还给了自己一只鸡腿,而且自己也确实已经饱了再吃不下什么,便将自己的盘子递到了萨摩面前:

“给你吃吧。还没动过的。”

“真的?!”

萨摩闻言立马双眼放光,也不等双叶回答,一把抓起点心就要往嘴里送,可是手到了嘴边却又停下了,

“双叶,你为什么不吃呢?”

“因为我吃饱了呀。”双叶看着他笑,似乎他问了一个很白痴的问题。

“哦。”

萨摩若有所思地低头看看手中的糕点,想了想,把糕点掰成了两半,自己留一半,另一半放回双叶的盘子里,

“这么难得的糕点,不尝一尝太可惜了!半块点心而已,占不了多少地方的。我们一起吃。”

“好吧,一起吃。”双叶看着萨摩一脸孩子气般认真的模样,忍不住地笑。

玉酥楼的点心果然名不虚传,入口即化,唇齿留香。看着萨摩吃到糕点后的飘飘欲仙,三炮吞了吞口水,默默把其他三人盘中剩余的糕点扫视了一遍。紫苏的不能吃,四娘的吃不到,剩下的,就只有李郅那块了。

李郅实在是被三炮那又是羡慕,又是眼馋,又是哀怨的眼神盯得良心不安,食不知味。想着干脆就把这剩下的糕点给他算了,然而手刚摸到盘子,就听到对面传来了不经意的咳嗽声,好似是被什么呛到了一般。李郅有些心虚地抬头一瞧,果然就看到四娘暗含着警告的笑眼。李郅心下一抖,默默地无视掉一旁望穿秋水一般的三炮,把点心送到了自己的口中。

三炮见状,绝望地两眼一翻,捂着胸口倒在一边,不肯再动一下。

 

一时吃过午饭,紫苏由于出来得久了,只冲大家告了个别,便匆匆赶回家去了。紫苏一走,三炮整个人就没了精气神,无精打采地趴在桌子上,百无聊赖地数着桌上的木纹。李郅自顾自地坐在一边,悠闲地喝着自己的茶,一天之中,就只有在凡舍的这点时间最是轻松自在。萨摩早就不见了踪影,不知道跑到哪里偷懒去了。双叶帮着四娘把东西收拾好拿到厨房,却发现里面一个人也没有。

“四娘,你的那些伙计呢?”双叶觉得奇怪。

“最近生意不好,用不上那么多人,除了不三不四留下来帮忙,其他的人我都让他们先回去休息了。”四娘一边说一边指挥着双叶把手里的东西放下,“行了,你上去歇着吧。这我来弄就好了。”

“这不应该是萨摩做的么?”双叶应了一声,却并没有要走的意思。

“别提那个死小子了!”四娘手上一用劲,险些捏碎一个杯子,“一到干活的时候就不知道死哪里去了。要是指望他呀,这厨房早就被要刷的盘子堆满了!”

看着一直在那里忙活的四娘,双叶想了想,撸起袖子走了过去,

“四娘,我帮你吧!总是让老大请吃饭,怪不好意思的。”

四娘闻言动作一滞,一时没弄明白双叶话里的逻辑。愣神之间,双叶已经拿起盘子在一旁刷了起来。待四娘反应过来,却已是两耳通红,一句话也说不出,只是默默地接着刷自己的盘子。

 

却说萨摩趁着紫苏跟大家道别的档儿偷偷溜了出去,被四娘抓去洗碗这种事情他才不要呢!虽说是出了凡舍,萨摩却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地,只是无聊地在街上闲晃,路上看到什么有趣的也会跟着去凑凑热闹,然而往往只看了两眼便没了兴趣。连月的天候不好,使得一向繁华的长安街也跟着萧索了不少。萨摩溜达了一阵,觉得这街上实在是没什么意思,还不如回凡舍摊在床上来得舒服。回去的路上还顺手买了盒胭脂,省得四娘又在他耳边念叨一整天。萨摩掂着手里的胭脂慢慢地往回荡着,却被一阵清透的哨声吸引住了。他扭头一看,原来是个卖水哨的小摊子。

水哨本就精巧,只要往里装点水,就能吹出声音。外观也是做得各式各样,从水果到小动物,也算得上是应有尽有了。萨摩在摊边驻足许久,把玩了一个又一个,最后被一只青鸟样式的吸住了目光,眼前忽就浮现出双叶的模样。萨摩的嘴角不经意地扬起一丝笑意,扔下几枚铜板,便将那只青鸟水哨揣在了怀中。

待萨摩回到凡舍二楼,却险些被眼前所见惊掉了下巴:

“天哪!你你你,你们两个光天化日之下,竟然,竟然!”

“萨摩,怎么了!”

在厨房忙活的双叶和四娘听到萨摩的惊叫,连盘子都来不及放下就奔了上来。随后二人手里的盘子,便毫无征兆地摔了个粉身碎骨。

只见三炮满脸潮红,跟八爪鱼一般缠在李郅身上,任凭李郅使出浑身解数,也无法把他扒拉下去。桌上还倒着一个不知哪里来的酒坛子,看起来已经空了。三炮死命地搂着李郅,嘴里还口齿不清地在念叨些什么。

如果说萨摩出现的时候,李郅还只是有些无奈,可是四娘出现的时候,李郅心里一下子就慌了,开口解释也是结结巴巴的:

“那,那什么,三炮他,他喝醉了,不,不是你们想得那样的。你们别,别多想。”

“呃,呵呵,没事,我们没多想,我接着去刷盘子了。你们随意。”四娘干笑两声,随即便快步走回了厨房。

萨摩和双叶目送着四娘离去,又一同转过头来看着不知所措的李郅,二人脸上都是不约而同的坏笑。

“你们两个还站在那里做什么!快过来帮我啊!”李郅的声音里带着一丝急迫。

“哦哦哦,这就帮,这就帮。”双叶应了一声,又看了一眼萨摩,两人合力,这才把被禁锢了许久的李郅解救出来。

“那个,我还有事,他就交给你们俩照顾了。”李郅说完就急匆匆地走开了。

“你说李少卿这么匆匆忙忙的,是要去哪啊?”萨摩把三炮放躺,看着双叶道。

“这还用问嘛!”双叶会意地轻笑,“肯定是到厨房找四娘去了!”

“嗯~”萨摩晃着食指指着双叶,双叶也配合地挑挑眉毛,一脸的“你懂的”。

“紫苏……”还在醉着的三炮翻了个身抱住了一旁双叶的小腿,“你知道,我……”

“黄三炮!”双叶一惊,“你松开我!我是双叶,不是紫苏!”

然而醉酒之人神志并不清醒,因此对于双叶的话,三炮一个字也没听明白,只是念着紫苏的名字,不肯松手。

萨摩见状不妙,脑子一热,使劲把三炮翻过来,像哄孩子那样说道:

“三炮三炮,那个是双叶,我才是紫苏!”

双叶一听,顿时瞪大了双眼,然后就看着三炮乖乖松开了自己,转而扒在了萨摩的身上。看着萨摩被三炮一身酒气熏得直皱眉眼,双叶咬咬牙,抬手使出全身力气敲在了三炮的后颈。于是只见三炮抽搐了几下,便晕过去不动了。萨摩立即满脸嫌弃地把三炮从身上扒下来,接着迅速起身后退几步,站定之后又抬起胳膊仔细闻了闻自己的衣服,还好还好,没沾上什么酒味。

“萨摩萨摩,你还好吧?”双叶也站起来快步走到萨摩身边,帮他拍打着衣服上的褶皱。

“嗨,没事没事!”萨摩拍拍双叶的肩膀,又看了一眼躺在地上的三炮,“他不要紧吧?”

“没事,就是晕过去了。”

“这个死三炮,也不知从哪里弄来这么一坛酒,也不给我留点!”萨摩怨念地拿起桌上的空酒坛放在鼻子下面闻了闻。

“你说他都喝成这样了,还不忘记念叨紫苏。幸亏紫苏不在,不然还不得被他吓死!”想到刚刚发生的事情,双叶还是心有余悸。

“紫苏……”

谁知明明已经晕过去的三炮,听到紫苏的名字竟又有了反应,吓得双叶和萨摩急忙蹑手蹑脚地逃也似的离开了食厅。

 

楼上差点闹翻了天,楼下的厨房却安静得有些诡异。

李郅一踏进厨房,就看见四娘低着头在不停地洗碗。看着洗得挺专心,连自己进来都没发觉,可是随便泡个水就捞出来的萨摩式洗碗风格,怎么想也不像是四娘能做出来的事。事实上,四娘现在心里的确乱的很,刚刚看到的一幕实在太有冲击力了。虽然三炮喝醉了把李郅当成紫苏这件事确实一眼就能看出来,可是知道是一回事,接受就是另一回事了。看着自己喜欢的男人被另一个男人又搂又抱的,这事搁谁身上都受不了吧。四娘正烦着呢,身后却传来李郅的声音,

“四娘,那个,你这样,碗是洗不干净的。”

“我凡舍开了这么多年,哪里轮得到你来教我怎么洗碗!”转身看到门口一脸紧张的李郅,四娘心里忽然就冒出一股火气。

“轮不到,当然轮不到!您教我还差不多。”李郅小心地斟酌着词句,“来来来,这碗我来洗,您就在一边教教我怎么洗才能干净。”

李郅说着竟真的走上前去将四娘扶至一旁,自己撸起袖子拿起碗刷起来,一边刷还一边说道:

“四娘,你看看我这碗,刷得还干净么?”

四娘看着李郅这副样子直想发笑,可是面上却还是要端着架子,故意气呼呼地开口表示嫌弃:

“你这是刷碗么!哪有你这样刷的!让开让开,看我给你做个示范!”

于是两个人,一个眼角含笑,一个心中暗喜;一个大理寺少卿,一个凡舍老板娘,竟一起待在凡舍的厨房里刷起碗来。这事要是让大理寺小分队其他的人知道了,还不知要怎样笑这两人。

 

双叶和萨摩离了食厅,却并没有什么其他好玩的地方可去,因此双叶决定回大理寺去整理她的那些宝贝。萨摩说自己闲得无聊,硬要跟双叶一同回去。双叶也就由着他,毕竟萨摩不会像三炮那样折磨灰灰他们,就算他帮不上什么忙,但也至少不会添乱。说起来,双叶除了验尸,每天最喜欢做的就是给她的宝贝们清理灰尘。房间里那些摆得满满当当的标本,随便你拿哪一个出来,那都是绝对的一尘不染。

“哎,双叶,这天气又不热,你把袖子挽起来做什么?”二人走了一阵,萨摩这才发现双叶挽起的袖子。

“啊?哦,”双叶把袖子放下来,“刚刚帮四娘洗碗来着,后来被你的叫声惊出来,也就把这事忘了。”

“洗碗?!”萨摩不可置信地睁大了双眼,这才想起双叶之前跑上楼的时候,手里的确拿着一个还滴着水的盘子,“四娘怎么能让你一个客人去洗碗呢!真是太过分了!”

“你还好意思说呢!”双叶抬手给了萨摩一下,“吃完饭就没了人影,把碗都留给四娘去洗,我心疼四娘被你欺负,所以就帮帮她咯。”

“嘿嘿嘿,”萨摩挠着头,尴尬地笑笑,“谁让她平时总凶我来着。”

“行了吧你!”双叶轻轻推了他一把,“要不是你太不让人省心,谁老没事闲得凶你啊!”

“双叶!”萨摩有些不满地嘟起嘴巴,“你怎么能站到四娘那边呢!”

“哦,好了好了好了,”双叶颇为无奈地拍拍萨摩的背,“我不说了,不说了啊。”

“哼!”萨摩扭过头不理她。

“好啦,别闹情绪了!等下回去给你做猪蹄吃。”

双叶深知,对于萨摩,没有什么是美食解决不了的。果不其然,一听到有猪蹄,萨摩立马转过头来,两只大眼睛扑闪扑闪的,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!快走吧!”双叶好笑地推着就要流口水的萨摩,就这么一路推回了大理寺。

 

萨摩吃过猪蹄心满意足的回到凡舍的时候,四娘一反常态的没有指责他的偷懒,就连他事先准备好用来赔罪的胭脂也没有要。楼上,三炮已经醒了酒,正和李郅一起坐在那里喝茶。对于自己喝醉了乱认紫苏这件事情,三炮真的是一点印象也没有,当然也没人希望他想起来。

萨摩回到房间,从怀中掏出油纸包着的猪蹄,那是双叶给他带回来留着饿的时候吃的。不知道双叶会不会看到自己留下的那只青鸟水哨呢?果然还是应该亲手交给她的。萨摩躺在床上,暗暗地想。

双叶看着灰灰身边无端冒出来的青鸟水哨,笑容悄悄爬上脸颊,心里也隐隐地泛起不知从何而来的欢喜。不知道给他带走的那些猪蹄,够不够他今天吃的。双叶想着,小心地把水哨捧在手里,整个人都散发着甜甜的气息。

(完)

评论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